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20121030 晨語


人間濁世,有的地方平安富有,有的地方苦難很多,這就是佛陀說的因緣果報。我們所生的地方由不得自己,人間有苦有樂,所以佛陀會對苦難人以因緣說法,希望人人了解人生苦難,造福因得福緣,造惡緣得苦報。

對於佛陀之所以出現人間、對人間施教的過程,要好好了解、好好把握,「出泥蓮華果自淨,佛出濁世性自明」,在濁世中要如污泥中的蓮花,花開果成就能看到蓮蓬蓮子,這是蓮花和其它花不同之處。

就如聽法入心,如來本性自然現前,因人人本具佛性,只要法入心,能去除濁穢,本性清淨自然顯現,佛就是出現在如此濁惡世間,使眾生看出人間之苦,才能向人間施教,所以說「天堂無佛可成」。

人間貧富貴賤,世間無常、人生短暫,百年不過忉利天的一天,若以宇宙來看則更短。所以人生「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何況無常何時會來沒有人知道,再加上苦,都是空。

二千多年在人間覺得很久,但是在天堂不過是二十多天,哪裡有多長?佛陀在濁世出現人間,濁世將至,佛陀若不快出現說法,怎麼行?所以「佛出濁世」,佛的法身永在,仍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佛陀要我們知道「性自明」,雖然世間濁惡,但人人本性清淨自明,只是無明很厚,就如今天是十六,月亮應該比十五圓,因為颱風氣流影響了這片天空,抬頭不見月亮,但是月亮還是一樣圓,只是我們看不到。同樣的道理,我們的本性清淨,只是被無明遮蔽。

「隨機權說應因緣」,佛陀在人間說法,看人的根機,希望能人人平等,都接受得到佛法。「隨機權說」,以方便法,在現在的人間,每天有說不完的故事,如臺灣慈濟人援助來到約旦的敘利亞難民。敘利亞民眾與政府發生衝突,政府派兵鎮壓,到現在已將近二十個月,烽火無情,民眾生活朝不保夕,很多逃離,但是無以為生,有三十多萬人散在邊境苦不堪言。

其中有十多萬人,經聯合國勸說下,由約旦撥出土地提供給難民生活,但目前約旦沙漠化嚴重,也因為水資源缺乏告急,只是基於人道精神,還是撥出土地讓難民居住。

現在是冬天,沙漠沙塵滾滾,如何過日子?苦呀!最近在約旦的陳居士,發動當地慈善機構聯合慈濟,幫助邊境難民,消息傳回台灣,慈濟人幫忙收集寒衣,為尊重中東民情,收集的都是樸素的衣物,並加以清洗、縫補,大小分類,這是一份尊重的愛。

新店慈院院長、副院長不但捐衣物,週末還到三重分會去幫忙整理衣物,看到大醫王、白衣大士這樣付出,這種溫情世間,眾生平等,這就是佛陀教我們的,啓發愛心,沒有做不到的事,即使在遙遠的約旦也能跟台灣連接,以豐富衣物原駐敘利亞,愛的力量絕對可能。這就是大乘平等法。宇宙間真實的道理就是愛,大慈大悲平等大愛,無上菩提大直道。

接下來這段經文是這樣說的:

自證無上道,大乘平等法,若以小乘化,乃至於一人,我則墮慳貪,此事為不可。

佛果為大乘,阿羅漢、辟支佛為小乘,佛陀希望大家得佛果,既然學佛,當然要大乘,要去教化人,佛陀希望人人瞭解佛法,慧命成長,明心見性。

佛果就是智慧開啓到一切種智,為「盡未來際眾生化益之悟」,即使現在不了解,未來世也還要繼續努力。

心要存大乘法之理,不是向佛求,是向自己求,佛給大乘法,要要求自己接受。

乃至於一人」:四生慈父不忍棄捨任一眾生,希望人人發大心,地藏菩薩最瞭解佛的心,所以發心立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光在人間度眾生已經不容易,地獄如何能空?佛連地獄眾生都不願放棄,何況是人間呢?所以佛說「乃至於一人,我則墮慳貪」,慳貪就如慈濟人有時去幫助弱智的人打掃,發現他們堆積很多物資,但是都不能用,或是在勸募的時候,發現有錢人明明很有錢卻很計較,「慳惜諸物,不由他得,如貪法自用」。有人學了法卻不願分享,就好像老師教學生卻留一手。

貧和貪差不了幾筆,有一缺九、永遠不滿足就是貪,「不施教他人,是法慳貪」,要學「佛陀大法普施不吝惜」。

佛證大乘平等之法,即以平等心化導一切,故若以小乘化人,即為墮於慳貪。

此事為不可」:佛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教化,絕不放棄任何眾生,隨機藉事施教,教之不倦,唯為此一大事,若放棄一人就是慳貪,小乘法祇是過程,希望人人回歸大乘,希望人人準備「盡未來際利益眾生」,好好精進,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