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一個慈濟「網軍」的告白】


親愛的慈濟家人大家好:

我從三四年前開始,就常常在網路上解釋一些關於慈濟的誤解,所以從某種定義來看,我也算是慈濟的網軍(哈)。

這幾年下來,我必需要說有些網民真的是不理性;或許是過去對慈濟的誤解,或許是認為他的宗教以外的都是邪教,這些人我大概都遇過(不過後者是不可能會承認的)。

網路上解釋有好有壞,好處是我們可以把資料找齊了再貼文,提供更好的證據說服對方;壞處是,如果他根本不想聽,怎樣解釋也沒用。不過,我覺得,後者就算當面解釋也沒有用。

這一波的風潮的確是很大,我不知道跟過去的幾次危機(如第一次去大陸賑災的那次)相比,這次是否更可怕;畢竟之前的大危機都是在沒有網路的狀況下發生。但這次,我看到現在,想要提醒一下各位家人。

我知道很多網民不理性、很多根本就是存心來鬧的;但是如果我們因此也開始嘲諷他們,那樣我們跟他們有多少區別呢?

我們當初一心跟隨上人,就是想要在修行的路上努力;如果因為這些風風雨雨,讓我們變得憤世嫉俗、講話開始變得跟那些網民一樣,那麼我們的修行是否已經被無明之火給燒毀了呢?

與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守住這顆心。我們要盡力解釋,但不嘲諷;我們要努力釋疑,但不帶刺。

我知道這不容易,幾年前我開始作這件事的時候,為了要守住這顆心,多少次在電腦前面回文,好不容易寫完了,送出的那一刻又大幅修改,就是因為不想為此而繼續跟眾生結下惡緣。

感恩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