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20130806 晨語心得


最近一直提到魔的問題,就是舍利弗一開始聽到佛陀說「人人皆可成佛」的時候,竟然不相信,還自己驚疑:「將非魔作佛,惱亂我心耶」?

後來一直聽佛陀說下去,舍利弗才恍然大悟,原來都是自己的問題,「世尊說實道,波旬無此事,以是我定知,非是魔作佛;我墮疑網故,謂是魔作為。

之前上人一直提到,學佛不要有疑,既然已經遇到佛法,就要信受奉行、拳拳服膺,尤其重要的是恆心,「發心容易,恆心難」。

今天講到上面這段時,上人更進一步點醒我們,其實魔都是從心裡來的,「萬法唯心」,是我們自己信心不夠,所以自覺得自己不可能成佛;就像舍利弗一樣,當佛陀說「人人皆可成佛」時,他竟然懷疑佛陀是魔...

上人今天也提到,我們學功夫,不都是希望學得跟師父一樣嗎?難道學佛不想成佛嗎?(OS:想...只是很難...[顯示為被敲頭]),只要自己的心定下來,那怕外面有什麼外境來誘惑我們,我們也不會受到誘惑。

這讓我想到天主教的魔---Lucifer(路西法),他原來是天使,只是因為愛慕虛榮,愛上自己美麗的羽毛、閃耀的光環,所以受到撒旦的引誘,成了魔。所以,很多時候,所謂的魔,其實根本不在外面,而是心魔,就是《菜根譚》說的:「心地光明,暗室中自有青天;念頭暗昧,白日下猶生厲鬼。」

所以只要自己的心定下來,相信人人本具真如,當然我也有,所以只要好好照著佛陀的教法,發宏誓願,背塵合覺(不受諸塵勞所擾,向覺道前進),終有一天可以成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