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20130804 晨語



佛說過去世,無量滅度佛;安住方便中,亦皆說是法;
現在未來佛,其數無有量;亦以諸方便,演說如是法。《法華經●譬喻品》

上人提到,過去諸佛出現人間,都是用方便法度眾生,也有很多佛已經滅度,現在、未來的佛也還是很多,面對現在、未來的眾生,還是一樣用方便法。

但是還要再經過五十萬億年,彌勒佛才會下生;可是在經中明明就提到過去、現在、未來都還有這麼多的佛,這是不是在為我們啟示,其實人人都是佛,眾生本具佛性,不生不滅,只是因為方向偏差,一念無明,道路偏向,於是就「殊途異歸」--道路不同,結果就不同呢

瞭解這個道理,就能增長生命的慧命;也知道在我們的一生中要把握時間,「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能這樣想,就能輕安自在,沒有世間種種的煩惱來拖累。但是真的能這樣輕安自在的人又有多少?

所以才說「值遇佛難」,因為能守好心、修好戒,有這樣的智慧去體會人生的道理,這樣的人也不多,所以才說成佛困難,否則人人本具佛性,成佛為什麼會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