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21231 晨語





上人為了要趕赴早上在宜蘭的歲末祝福,今天一早就出發了。
臨行前的晨語盡是上人對弟子們的叮嚀,想到上人在這樣冷的天氣還要出門行腳,這樣冷的天氣還不忘記叮嚀我們這些弟子要好好看家,真的覺得很慚愧。是我們不夠用心、不夠精進,才會事事要上人擔心。

以下是末學紀錄下來的部分:

感恩常住們日日精進,上次出門是從北部走到南部,這次出門則是從北部走到中部;今天因為要趕去參加宜蘭的歲末祝福,要搭很早的車才趕得上,早會時可能跟大家說幾句話就要走了,所以在晨語的時間跟大家講一下話。

不論是出家眾,或是清修士,儀式或者有差別,但心態應該是一樣的;出家眾尤其,應該做為大眾的典範,要愛惜自己,走大愛無私的菩提道。

身心要好好顧好。

清修士雖未現身為修行形態,但身是載道器,要專心為天下眾生。因為身份上仍是在家居士,出入較為方便,但是要為靜思法脈留下典型、典範--「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以慎重無私的大愛鋪設一條為天下有志者淨化心靈、無私大愛的菩提道。

人人都要內外合一,才能為佛教、為眾生的典範。希望佛法可以普利天下眾生,讓人人了解佛教乃是天下人的責任。

最近天氣寒冷,大家早上起來記得要暖身;人人互相多關心、多叮嚀,裡面的人顧好,人人健康平安,時時用感恩心--「時時感恩、人人感恩、處處感恩」。

居士是人間的菩薩,如果沒有他們,慈濟怎麼可能遍佈全球呢?所以任何一個來這裡的人,都要用感恩、尊重、愛來對待他們。

這次的全球慈青營隊,總共有13國來參加;有些營隊結束就回去了,有些還留下來進一步了解慈濟宗門;希望大家要多幫助他們,把正確的佛法傳入心,讓他們認同佛法。

清修士要幫助他們了解,以年輕人的語言「同齡度」、「同事度」。

慈青菩薩難得回來一趟,不要浪費這一趟的時間、道路,要多多探討,不懂要多問,大家也要盡所知回答。

大家互相要互愛,彼此要關心,要多用心!

期待明年是個福慧平安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