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20121219 晨語


修學法者,持戒定慧,立信願行,心得安穩

我們修學佛法的人,能夠適遇佛法,堅定信心修學佛法,是多麼不簡單;要用心立志,堅持戒定慧。

戒能保護慧命,定能立定心智,方向準確無毫釐偏差;有戒、有定,智慧自然開啟,智慧若不開則容易有煩惱無明,隨芸芸眾生造業。業海無明不能解脫就是因為缺少了智慧指引方向。

所以,「無量義經」中說修行有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要成長慧命必不離這五項,必定要「立信願行」,信為道源功德母,有信無願則易迷,願入心,方向正確,信心方向向前精進則能穩定。若無信心則福慧兩足不能具足。

福是造福人群,慧是明明了了。能「立信願行」,才能「心得安穩」。

最近各地第一梯次的歲末祝福結束,許多常住師父在委員陪伴下主持,光是台中區就有六十多場,總共有六萬多人參加,接受共同的歲末祝福,在歲末這麼多人共同一心、虔誠互相祝福真是很感動。

一年一度歲末祝福是各地慈濟人在人群中呈現出愛的力量的最好的機會,看到大家的經藏演繹,體解大道,守之不動,億百千劫,都很有道氣;經藏人人都朗朗上口,妙音聲透徹周圍,很虔誠合齊。

而醫療志業,在大林有四十位醫生,包括院長、副院長,演繹「東渡」,法船非常莊嚴,展現的魄力令人震撼,另外也有將近三十位白衣大士演繹「問緣」;這些都是鑑真大和尚東渡日本的艱難過程。他傳法的過程中一直都非常堅定,到日本傳法,戒定慧非常堅定,立信願行,不管多辛苦,不斷經歷艱難危險,關關困難始終不退道心,加強信心、福慧、毅力,不受周圍險難影響,心永遠在安穩中,用在醫療,大林各科室主任引導不同科的醫生,一次次彩排,舉手動作,眼神合為一,在練習中能體會鑑真大和尚東渡的決心,那份守之不動的精神理念,要學來用在醫療的環境中,甚至還能互相讚歎,其中有一位史醫師雖然有退化性關節炎,同時也已經六十多歲,仍然堅定著心,和所有人一起排練;過程中雖疼痛,卻仍守之不動。陳副院長說,經過這次訓練,更瞭解「勞其筋骨」,用心守護生命守護愛的目標。賴院長說,他現在更透徹瞭解,要使這條船渡過汪洋大海,必要人人合心合齊,需要全院醫護各科室發揮整體的力量。

這樣的排練,用心入法,體會守之不動的力量,必定要堅持;聽到他們的分享很感動,只要法入心,人間的困難必能克服。

這次出去,海外授證不算的話,光是這次從大林往南共二十一場(上人場),總共有四萬兩千多人,二八四九人授證,下一梯次則要從北部到中部。

我們慈濟人為入經藏,多少人要請假、跟同事換班,合和互協,充滿道氣讓人感動,所以人人要堅持;「持戒定慧,立信願行,心得安穩」。

出門之前講到

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今此諸大眾,皆應除疑惑,諸佛語無異,唯一無二乘。

這就是說佛佛道同,都要大家回歸清淨的如來本性,所以現在大家如果心有所疑就該除去了,人人歸一,就是「唯一無二乘」,每一尊佛說的法都是一樣的。接下來的經文說:

過去無數劫,無量滅度佛,百千萬億種,其數不可量。

時間過去很久很久,源遠流長無窮無盡無法計量,光是一阿僧祇劫就是很多萬兆,非言語所能描述。

人、世間、時代各異,大宇宙的時間空間代代相傳,時代變遷,人事變動,種姓、族群生活實相各不相同,也是源遠流長。

無量滅度佛」就是說,從很長久的時間直到現在,佛陀生在人間,引導人走正確的方向,在因緣有為法間生滅無數,不知有多少佛出現人間又滅度(去除煩惱回歸如來本性)。其實佛已無生死,但為一大事因緣需示相人間,讓我們知道人有大患就是因為此身。

百千萬億種,其數不可量」就是說在不同種族中出生、滅度的佛其數無量。人人本具佛性,不同種族中都有佛的示相,無法去估計他們的數量。

學佛要以最虔誠的心,持戒定慧,立信願行,心才能得安穩。道心堅定,心向佛法,將心外之佛回入本身的清淨如來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