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21218 晨語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過了二十六天;但想時間無始無終,「源遠流長時間,宇宙浩瀚空間,諸佛出世人間,菩薩悲智無量」。

這次出去為了兩件事,一是二十三國菩薩回來授證,聽他們分享,萬里歸程,不惜辛苦,克服困難,非常感動;有些要克服時間上的困難(安排行程),有些要克服經濟上的困難(存了非常久的錢就是為了這次回來授證),更有些菩薩眼睛不方便、耳朵不方便、行動不方便,甚至因為健康上的問題被醫師警告,但還是一心一意要回到心靈的故鄉。萬里歸程就是為了授證、承擔,不只是為了天下事天下人,還為了自己的生命觀,在芸芸眾生中發心立志要皈依佛門行菩薩道,回到僑居地去灑播愛的種子。

第二件事是為了從今年又開始講法華經,感恩現代科技,我在這裡說法,各地聯絡處只要跟本會申請,就可以「晨鐘起,聞法香」,每天早上跟我們一起聞法。這次出去行腳,人人都說,師父,感恩,讓我們可以時時聞法;這次到屏東,遇到一位負責視聽的菩薩,他原本都要睡到八點半,但自從被交付了這個任務,很歡喜,每天四點半起床到聯絡處和精舍一起聽經,覺得心很輕安。有一次晚到了一分鐘,大家都已經到了,自己覺得很懺悔,讓二、三十個人等他一個人,所以後來時時警惕,寧可早到。

聽到那麼年輕、原本貪睡的人,為了聞法馬上改掉,風雨無阻的每天到聯絡處,想到若我休息一天,欠大家多少時間?所以我不能休息,人人「晨鐘起,聞法香」,人人聞法精進,雖然每次行腳回來你們都叫我多休息幾天,可是這次不了,時間雖然無始無終好像很長,但若一直這樣想,就會懈怠,要把握時間,就如百丈禪師一樣。

有一次輪到百丈禪師做香燈師,他遲了一些時間,自己覺得非常的懺悔,就拿了板子去師父前面說,「師父請體輕輕舉起,重重放下」。禪師問:「為什麼?」百丈禪師就回答:「我耽誤了五百僧眾的時間!」

所以,時間不要只是讓他一直流逝,佛法要讓他一直流傳下去,空間也要讓佛法流傳得愈來愈寬廣,法入心,心靈的道場會更大。

諸佛出世人間」,佛陀來人間,在人群中見證,不斷地把法流通在人間、讓法更普遍,其實人人心中都有佛性,只要把法聽清楚,法入心,就可以推動。

就如這幾個月慈誠、委員回來精進,回去社區都說,現在才知道常住師父一舉一動無不是法,只要心中有佛,看任何事無不是法,覺性遍地在人間,並不是只有兩千多年前有佛,人人本具佛性只要把握時間、空間,每一樣東西都有他的道理(無為法)存在,用來創造有為法。

聞法要入心,最真實的法就是一乘法,也就是教菩薩法、行菩薩道,所以「菩薩悲智雙運」,法無量無邊,自然可以入如來地,回歸如來本性。

學佛要用心,把握時間,人人精進慧命成長,互相勉勵,佛法才能流通,大家要精勤依教奉行,人人心入如來地。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過去無數劫,無量滅度佛」就是說菩薩應時而生,應因緣而滅,時間不斷流逝,時代不斷變動,有許許多多不可說的法,諸佛來去人間,佛法也應人間而住。

我們要把握時間,把法應用在不同時代淨化人間,互相勉勵,聽法要入心則無處不道場,無處不是法。


心得:今天晨語,上人說:每次行腳回來,師父們都請上人多休息幾天;可是這次出去,一是為了23國慈濟人授證,二是為了聽聽各地菩薩對上人講法華經的感想。一位屏東的視聽志工說:他原本都要睡到八點半起床,但是師兄姐給他聯絡處的鑰匙,要他來開門,於是他從此每天四點半起床。一日晚了一兩分鐘,到了聯絡處,看到有二、三十人在等他,他覺得很懺悔,從此再也沒有遲到過。
上人說:有這麼多精進的菩薩,我怎麼可以多休息?所以這次一回來就趕快開始講經了。
(筆者:哭哭...上人,您不在花蓮的時候我有自修,但是覺得自己還是不夠精進...早上聽到您咳嗽,真的是很不捨。我要更精進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