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21223 晨語



世間種種不同環境、生態、人生的煩惱,這就是人間。

昨天說過,世間二字包括時間空間會合,無量數的以前,到現在、未來,時間很長,佛陀來人間來來回回無數次,還有無量數諸佛,都只為了一項:教育眾生。

我們好像每天都在說這些,但是話雖然是重複的,真理是不變的,過去、現在、未來同樣都是一乘法,世間最複雜的就是「有為法」--人心造作的善、惡業,人本具有善心,所以做善事事應該的、正常的,作惡事則是異常、偏差。

三細煩惱雖然看不到、摸不到,但一產生,所造作的惡業就無量無邊;就如昨天說的天地間森羅萬象,如果不去破壞它,可供應眾生安全平安的生活,但卻因為人的一念心,破壞了山河大地,造成吸收濁氣與提供新鮮空氣的功能減弱。

就如昨天提到的甘肅,我們一開始去援建水窖,因為當地因過去開發,造成一片光禿禿,下雨也存不住水,但是可以用水窖來收集雨水。原本水窖應該可以解決問題,但是這幾年氣候異常,挖了水窖卻沒有下雨,只好遷村。

第一次遷了二百多戶,還蓋了學校,用現代科技從黃河取水,因此農作物的收成比在山上好很多;最近又開始動工蓋新的大愛村,總共要遷移三百多戶。我們讓他們安住生活,也讓他們從在山上種田,搬到山下,使過度使用的田地可以休耕來自然恢復,這些就是「世間種種方便法」。

若人人能恢復人之初一念善心,開始覺悟,幫助別人恢復大地的功能,其實也是幫助自己。就像慈濟人在甘肅做的,雖然從台灣去到甘肅千里迢迢,但不僅可以救人安住,更重要是可以救山救大地,讓山林長期休息。

幫助無為諦道理」,要如何幫助?需要天地人間人人合和的心一起來付出。個人雖小,但合起來也是很大的力量。甘肅當初也是很久以前有很多人去破壞,所以要復原當然也需要很多人一起做。佛法可以幫助人恢復愛護大地的本性,這就是無為法。將內心的道理現出有形有相的道路,讓人人有正確方向可以走,這就是「教化有為法助顯」,有為法是助顯實相之理,以無為的心態,造作有形有相的事物來顯現無為法、心的道理,最終回歸一乘法,就是「眾生真如法常住」。

修行不是只有在自己的範圍,要闊大道天地宇宙萬物之間,要耕作天下大地福田。

昨天講到「又諸大聖主,知一切世間,天人群生類,深心之所欲」,今天接著下去看「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若有眾生類,值諸過去佛」。

聽道理要通徹瞭解天地宇宙之理,道理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更以異方便」,不是只坐著聽法就好,要走出去瞭解人間疾苦、大乾坤的道理,人為造作如何去破壞大乾坤。要法入心,得一分道理就要去通徹所有道理,菩薩人間化,全體人類有苦難,要會合所有人的力量,導護森羅萬象恢復生機,拔除眾生苦難,這些都是「異方便」:用不同的方式去幫助他們,不是只有教他們聽經、誦經,要「知一切世間」。

佛陀教育人間,要我們能造善、持戒、信心堅定;信心深而堅固,回歸如來清淨本性,更瞭解道理。若只是用耳朵聽、用手寫,這是不夠的,必得身體力行去體會這份深因,善因要深種,種得堅固,就不會受到境界搖動,要如此一定要用境界來堅固,所以說「更以異方便」,就是說除了讀經來知道道理以外更要身體力行去體會道理,才能「助顯第一義」。

道理是做出來的,付出後看人安穩快樂,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甘肅的大愛一村,樹木成蔭、農產豐收,大地得以生息,就覺得「事圓、人圓、理就圓」,就是「助顯第一義」。而過去助人者,若能轉而助人,就像這次甘肅冬令發放,大愛一村的居民也上山去參加發放,幫助還留在山上沒有下來的鄉親,這就是善的循環。

若有眾生類,」眾生就是天、人、有情類眾生,「值諸過去佛」,有緣才能相遇,就像甘肅上次有兩百多戶遷村,這次預計遷村有三百多戶,加起來六百多戶其實也還不是全部,這些都是過去跟慈濟有緣才得以相遇。

異方便」就是特殊的方便,教育幫助眾生解除心的煩惱,拔除生活困難,我們隨著他們需要的環境,就如過去諸佛隨順眾生根機一樣。我們將佛陀的教育用在生活中,應眾生需要去幫助施教。

就像昨天看到台中分院的簡瑞騰醫師帶著人去梨山看病,本來看病應該要去醫院,但是他們來不了,大醫王就上山去,這也是「異方便」,雖然今生未必有辦法度他,但也是結個好緣,種來世因,「眾生因之令得見佛道」。大醫王去看他,也是要翻山越嶺,沒有什麼神通。

助顯第一義」的「第一義」就是究竟之真理、最深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