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祝所有慈濟人以及助人者情人節快樂


一位網友因為助人受到質疑,在臉書上貼文澄清,我看了忍不住回他的文。寫了寫,覺得整段話可以略加修改後,送給所有熱心助人但受到質疑的人們:

我覺得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他們認為「世界上沒有人會自發性的、沒有目的的做好事」。

他們認為,那些做好事的人,要不就是以前做過壞事現在要「贖罪」,要不就是要藉著做好事來做壞事(騙錢、騙善心)。

所以,他們動不動就質疑別人,認為這些人若不是以前做過壞事,就是現在要騙他的錢或善心;最可怕的是,他們還認為他們是在「監督」,因此不容他人質疑...

其實這樣的人根本不會去做好事...

但是,在他們質疑別人的時候,他們的言論也常常害得別人不敢發心行善!他們不知道,他們自己也正在做壞事,因為阻礙別人發心。

做生意的人願意出勞力(比方說有位師兄出時間做木梯、或是廚師出力煮美味的餐食等等)來做好事,有時這比出錢更重要;因為出錢的人未必有相關專業的知識可以貢獻自己,若沒有專業人士來幫忙,一件好事也無法成就。

上人說過,捐時間的人比捐錢的人更不容易。畢竟金錢有價,時間無價。

開店當然要顧及營運;總不可能強迫人人出錢又出力,每個人隨份隨力助人,受助者與助人者都歡喜,這才是對的。

不需要為了那些人影響到自己的心,如果能做的都做了(如帳目公開),鍵盤檸檬的想法就不用去顧太多了。

最後附上「無量義經偈頌」裡面的一段話:


每天人與人之間所發生的事,無論好事或壞事,都是一種教育,也是世間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