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20140217 晨語

今天是開學日,這學期的事情好多,還有很多讓我擔憂的事;沒想到上人今天一直在說「無畏」,要能夠「以無畏力起憐愍心,」才能「隨順眾生身語意業」...
我會加油的!

菩薩所緣於諸有情,菩薩所緣,緣苦在有情界的眾生,因為不忍,所以在有情界用心付出。要付出談何容易?除了需要慈悲,還要智慧、還有無畏力(毅力)這股願意投入在艱難困苦中的眾生。

要能以無畏力起憐愍心,才能隨順眾生身語意業。不論眾生如何剛強難調伏,隨眾生身形,那怕是微細動物,也要尊重他的生命、他的身形。

佛陀的愛包括了一切眾生,所以才說他是「四生慈父」。各種不同的生命型態,諸佛菩薩都隨他的身用愛教化;對人就是不分膚色、種族、文化、環境,同樣用心;只要有苦難就去用心膚慰,同時也要尊重他們的文化、生態、隨語言不同,適應環境生態不同、欲念追求不同等...還是要隨順他們過去所造的業力,用寬大的心設法教育他們,如何隨機投緣教化眾生到無畏處。

菩薩所緣於諸有情,也是都要看一字-「緣」。緣很重要,菩薩所緣要寬,,才能去幫助很多人。慈濟宗門遍佈全球,有緣處就會有慈濟人。

最近泰國的信息回來,清邁人文學校收到請求要去協助泰國的老劉寨村,離回賀村(一、二十年前援助泰北時援助過的村落)還有四十公里的山路。那裡十幾戶都是草屋,因為最近乾旱,二月初時一場大火讓所有的房屋付之一炬,幾十個人瞬間一無所有。回賀村的村長接到消息,通知清邁人文學校(雖然是學校,但是不僅有教育的功能;泰北附近有什麼困難都會通知我們),剛好楊校長(楊月鳳校長)在哪裡,一行13人到山上,看到那裡的人真的是一無所有,很苦,就去發放物資、生活用品;整個過程發放的人恭敬膚慰,受援助的人也是很感恩。

另外最近在瓜地馬拉,已經要開學了,小孩要註冊,當地的慈濟人接到通知,請求慈濟一定要去幫助那些山區學校的孩子,因為他們沒有文具,很多開學要用的東西也沒有。瓜地馬拉的慈濟人雖然不多,但是有求必應,為了這四所學校的孩子去訪視,看到有些學校只有3、4個老師,七八十個學生,校舍是鐵皮屋;學生已經不多了,但是農忙(摘咖啡)的時候,孩子就不能上學,要在家裡幫忙。因為貧窮,他們普遍家裡只讓1,2年級的孩子來上學,比較大一點的孩子就要在家裡幫忙農作,所以高年級的孩子很少,都要併班上課。

想到臺灣的孩子每天都是被父母載到校門口,有的孩子自己要去上學,父母親還不放心,真是幸福!瓜地馬拉的慈濟人也勸當地的父母要讓孩子唸書,未來才有希望;這些都是菩薩用心付出,甘願去走,為苦難眾生甘願做,「能做就是福」,看到他們這樣,既感動又欽佩。

當地只要有什麼災難,不論市政府或是民間都會馬上想到慈濟,當地慈濟人不多,少少的人要做很多事,十幾年如一日,總是感恩自己有機會可以造福,可以用無畏力去憐愍眾生,眾生的苦難不分種族,有時語言不通,但是也一樣能膚慰;這就是隨順眾生身語意業,利益安樂到無畏處

昨天講到「菩薩求此乘,名為摩訶薩,如彼諸子為求牛車出於火宅

菩薩求此乘」菩薩求的是大乘,就是大白牛車;所以才「名為摩訶薩」,就是大覺有情,又譬喻「如彼諸子為求牛車出於火宅」。菩薩甘願求大白牛車來自度度人。接下來的經文是:

舍利弗!如彼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火宅,到無畏處,自惟財富無量,等以大車而賜諸子

等以大車而賜諸子」的「等」就是平等,這些孩子都可得到大白牛車。長者要給諸子財富的心情,就是佛的心情,佛以三乘教化,聲聞聽了,知道道理、不再造業,心清淨;緣覺不只是知道道理,還能斷煩惱,煩惱去除,不再造業,心中無欲亦無外境誘引。但是佛陀希望眾生能體會自己成佛時的心境本懷--「人人本具佛性」,希望大家可以再進一步求大法、自利利他。就如長者看到諸子平安出來時,希望給他們每個人無量財富,佛陀希望給我們每個人的是法跟智慧,只要眾生啟動一念心,佛陀的法財很多。

舍利弗!如彼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火宅此言長者既以諸子得出火宅,自惟無量財富,等以大車以賜諸子。喻菩薩不忍眾生造諸惑業而受生死逼迫之苦,沈溺惡道,即應根緣投教,除不善法,置之善處,令彼之心各獲得安隱

每天早會都聽到醫院志工分享病患的遭遇,很多苦難都是禍不單行、週而復始;何況眾生在五趣,天有得失的煩惱、人有慾望追求的煩惱、其他三途有業力的苦,這些生死逼迫的苦難。

人在無明中不斷造業、人間善惡雜揉,起一善念可能就能生在人、天,富有之人如果求之無厭、貪婪無度,損及萬物有害人類,來生說不定就要受盡折磨。這都是在惑業中造作,不斷再受生死逼迫之苦,這些沈溺在惡道中的眾生,菩薩要「應根緣投教」。有些時候我們去幫助還被拒絕,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去,直到取得相信,才能「應根緣投教」,接近他、幫助他、教育他,「除不善法,置之善處」。有的人一生就是迷茫,直到接觸了慈濟人,開始去惡從善,摒棄惡習,接著換他投入人群去度人,甚至還能去現身說法,這就是「到無畏處」,他不但自救、還能救人。

凡夫過去有錯都覆藏、怕人知道;慈濟人都會現身說法,這就是凡夫也能做到無畏處。佛陀的無畏是真無畏,因為他天地萬物之理都瞭解,可以在四生、眾生、人群中泰然說法,種種法都在佛陀的智慧覺海中。佛陀在世時,印度有96種外道教,時時都有人來問難,佛陀也是泰然無畏說法。佛陀化度眾生不畏艱難,降服眾生剛強,佛陀說法後,外道教不只是瞭解,甚至心服、皈依。

到無畏處」:佛處於大眾中說法泰然無畏之德,化度眾生不畏艱難亦不畏怯,至眾生安然,名無畏

自惟財富無量,等以大車而賜諸子」:見諸子等,思惟財富無量,應量平等賜與一大車,諸子求小得大,甚大歡喜

聲聞、緣覺以為這樣就好,從沒想過能成佛;現在佛陀告訴他們人人可成佛,所以「求小得大,甚大歡喜」。

就像法華經方便品說的:「無量無礙,力無所畏,亦謂善學無畏之網,曉了幻化之法

世間一切都是幻化,向外求智慧、佛性,求不可得,聽法只是啟動,使我們瞭解人人本具佛性。

希望人人體會佛之本懷--人人本具真如--和大自然會合,回到清淨無染的本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