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20130118 雜感




今天早上大愛台的晨語「法譬如水」講到「若以勢力逼迫令作,如是乃至讚歎行惡法者」。
上人說:不管是逼別人作惡,或是因為畏懼他人勢力,是非不分,沒有道德勇氣,還去讚歎行惡法的人,這樣都是造惡業。

我想到最近的幾件事,包括最近有兒子疑似縱火燒死父親,因為巷道狹窄消防車無法進入,來不及救火所以父親往生,但是似乎怪罪消防隊的聲音比較大聲;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

有時候看到一些事件,第一時間看到時總是會起心動念,想到不公平啦、不對啦之類的,可是仔細想想,真的是這樣嗎?

就像我最近說過的「事未易察,理未易明」,通常事件發生,總有些人會立刻跳出來表達他們的立場,而另一方常常就會因為晚發聲或是不發聲,可能就會受到一些責難。但是,不發聲或晚發聲,並不就是錯的;「人人皆曰可殺」也並不就是可殺,也要看這些人是不是只聽過一邊的言論。「兼聽則明,偏信則闇」,不是嗎?

大時代需明大是非,在附和別人言論的時候,尤其要小心,一不小心,就成了「讚歎行惡法者」了,慎之!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