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20121016 晨語


時間應好好把握,時間毫秒毫秒不斷地過,一點都不肯留給人。

早上走出書房,用眼睛可以看到天色未亮。現在時序已進入秋冬,夜漸長,看到天空中的月亮由圓月慢慢變成下弦、上弦月,自然的法則就是這樣不斷地過,耳朵也聽到周圍境界的聲音,有時候早上靜到連大地呼吸的聲音似乎都能聽到,有時可以聽到蟲鳴鳥叫,今天早上聽到的似乎是海風的聲音,還是機場飛機發動的聲音呢?到底是有為法(飛機)或是無為法(海風)的聲音呢?遠遠地聽實在時很難分辨,覺得自己的根機還不夠敏銳,還無法與天地合一,心中有些失落感。要再多用功才行。

我們大家都要把握當下,恆持剎那,每一剎那分秒間要好好把握,用心於當下,很快就可以受用,永恆的剎那就可以成為分秒的當下,大家都要精進。「把握當下剎那間,莫讓毫間漏失過」。不論是時間、空間都不要讓他漏失。眨眼瞬間或是心轉念間,都是稍縱即逝,但「一瞬念間定聖凡」,只要起一念心,發心立願學佛,佛入心,法在行中,就成聖;若使其漏失,就永遠是凡夫。

其實「發心容易恆心難」,若發心後很快就讓他漏失掉,則永遠都是鈍根,無法瞭解天地萬物之理。凡夫連世間的有為法都無法瞭解了,更何況是天地宇宙的法呢?所以要好好把握分秒間,聞、思、修三無漏學別讓它漏失,修行者要愛惜時間,「得一法而拳拳服膺」,妙法永遠都在心裡,每個時間、空間當下無不充滿妙法。

儘管佛陀開悟後就想要跟大家分享眾生皆可成佛的道理,但是因為凡夫不知不解,所以佛陀只好等待時機,這一等就是四十多年。現在「即今當正是其時」,現在當下就是最好的時機,但有時偏偏我們就會讓它漏失了。

在佛陀之前的一世曾為螺髻仙人尚闍利,他很精進。一日他到山中去打坐入定時,有一隻母鳥在他的髻中築巢,等他出定時發現頭上有幼鳥,於是不敢動繼續坐著,直到幾個月以後小鳥長大學飛,跟著母鳥離巢後,他才起身離去。這就是世間修行者天、地、人、物四合一的境界,只要能疼惜萬物、與天地合一,不管何時都是「正是其時」。

前面經文講到佛陀說,之前還沒有跟大家說人人皆可成佛,是因為「說時未至故」。其時只要把我當下,一瞬念間任何時都是「正是其時」。其實法本來就有,只是六道輪迴讓法模糊掉了,現在要讓法契心,時間也要契合。而現在「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

今正是其時」就是說現在是時候了!過去佛陀一直說眾生要有大根機,要發心殷勤精進,過去所說的權教都是今天說大乘法的基礎,現在因緣時機已經成熟,要蓋房子(說大乘法)了。

佛陀四十多年來時時都在把握時機,連看到牧童趕牛出門、回家,都是佛陀把握時機說法的機會。
在<法句譬喻經‧卷一>裡面,佛陀慨嘆眾生愚鈍,不知死之將至,就如這些牛長大以後就要被屠宰,卻每天還是高高興興地被趕著去吃草喝水,真的是無奈的人生啊!(註)

其實只要用心精進,時時都是因緣成熟的時刻,時間不等人,現在適逢佳會,正當是其時,佛陀過去為了應凡夫的根機說小法,現在要開始轉小為大,「開一切種智,教大乘法」,大家要用心接受!

(註)法句譬喻經 卷一
昔佛在羅閱祇竹園中,與諸弟子入城受請,說法畢訖,晡時出城。
道逢一人驅大群牛放還入城,肥飽跳騰轉相觝觸。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譬人操杖,  行牧食牛,  老死猶然,
亦養命去。  千百非一,  族姓男女,
貯聚財產,  無不衰喪。  生者日夜,
命自攻削,  壽之消盡,  如[榮-木+巾][雨/井]水(如熒穿水)。」
佛到竹林洗足卻坐,阿難即前稽首問言:
「世尊!向者道中說此三偈,
不審其義?願蒙開化。」佛告阿難:「汝見有人驅放群牛不?」
「唯然見之。」佛告阿難:「此屠家群牛,本有千頭,
屠兒日日遣人出城,求好水草養令肥長,擇取肥者日牽殺之。殺之死者過半,
而餘者不覺,方相觝觸跳騰鳴吼,傷其無智故說偈耳。」佛語阿難:「何但此牛?世人亦爾。計於吾我不知非常,饕餮五欲養育其身,快心極意更相殘賊,無常宿對卒至無期,曚曚不覺,何異於此也?」 
時坐中有貪養比丘二百人,聞法自勵,逮六神通,得阿羅漢。眾坐悲喜,為佛作禮。

5 則留言:

  1. 您很棒.很感恩您的分享
    能否冒昧的請問您
    不知您是如何記下這麼多字?
    我是初學者,不知以後有問題能否請教您呢?
    感恩您

    末學心芳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還在學...
    我就是拿一枝筆跟一本筆記簿拼命寫
    但也是會來不及啊...
    就只能夠盡量了。
    有問題大家可以討論討論,請教不敢當啦。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
    我想把您的網頁告知其他的師兄姊
    可以嗎?
    讓他們也能再次的溫習法華的妙法
    體會法味帶來的法喜
    感恩您

    回覆刪除
  4. 可以呀,網頁是公開的
    不過,這是我的筆記
    有可能抄錯
    灰色的字是我自己的體會,粗黑色字是上人的偈頌,藍色的字是經文。

    回覆刪除
  5. 好感恩您喔
    因為我也是把我抄的分享給別人
    但是,我就只是將聽到的抄下來
    很多都是一句一句(因為來不及)
    無法連貫,也不知如何將故事分享出去
    有時還會想說這樣對嗎?
    那天看見您的網頁我真的很高興
    您能將上人的偈頌分享的如此好
    又能將故事寫出來分享
    真是太完美了
    您說是初學者,真是太謙虛了
    這一切也都是微妙的好因緣
    只有感恩,再感恩了

    末學心芳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