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20130425 晨語





平靜的日子要好好把握,但人人的心是否清澄?心時時照顧好,外面靜寂,內心清澄,否則法無法入心。

學佛要下功夫,才能「得大智慧,通達諸法,曉了分別,性相真實」;無量易經都在教導我們調伏心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重視法,若輕視法則將不僅與法,也與生活背道而馳;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視法,才能「通達諸法,曉了分別」。

又能善知諸根性欲,以陀羅尼無礙辯才,請佛轉法輪,隨順能轉(無量義經)

用眼識見色塵,就會觸境生無明煩惱的心,若能轉識成智,自然能「通達諸法,善知諸根性欲」。

我們生活在現代人間,該做的事,何時能做到要即刻去做;不能做的事則是防止不能行動,是非要分清楚。

學佛不只要心清淨就好,更需要在人群中能善知諸根性欲,對與不對的事要分辨明白。

陀羅尼就是總一切法,持一切善;萬物事理都瞭解叫做總一切法,對的事情趕緊去做就是持一切善。

要一切道理能持一切善,對天下萬事物理就要能一目了然,全都瞭解;也就是要有智慧。懂得做對的事,就是悲智雙運。

若一切事物都能瞭解(總一切法)就能有無礙辯才,道理都清楚,就可以「統理大眾」,以法統理,若不清楚道理,就無法帶領;真理實相都不瞭解,要如何帶領大眾呢?

要能夠做到「統理大眾」,要身體力行投入,眾生有苦難要去幫助他們,從助人中身體力行瞭解苦,才能進道;知道苦以後,分析許多道理,找出苦的源頭,講得出道理(有無礙辯才),接著才能教大眾滅苦之法,由佛法講入他的心。這些都需要「無礙辯才」,但是在無礙辯才之前,一定不能沒有「陀羅尼」,也就是「總一切法、持一切善」,身體力行。

請佛轉法輪,隨順能轉」,我們要不斷請佛住世轉法輪,雖然佛陀已經離我們有兩千多年,但是祂仍然是娑婆世界的教主,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向佛請法、求法,就像佛仍然在是一樣,恭敬佛法,將佛陀的教法信受奉行、心與佛會合,心即是佛,以佛心為己心,以佛心轉法輪,即心即佛,以清淨的心,將八識回歸清淨無染的心王,不就等於像佛仍常住於人間嗎?眾生芸芸,要度化他們一定要「隨順能轉」,心中的佛要能隨順中生轉法輪,用心探討瞭解佛法,更需要菩薩來幫忙,所以要「好樂大乘之理,常修梵行」。

已於千萬佛所,植眾德本

八王子經過多少佛世修行才能到今天呢?而「二萬日月燈明佛」的「萬」代表的是圓滿,「二萬」就是福慧圓滿。

父子血脈相傳,迷即同迷,悟即同悟,由心王出去,心王若受到污染,則八智就會轉為八識。

燈明本也,父生八子,從本重跡也;隨父出家,會跡歸本也。

靜思法脈延續佛陀正道,要以清淨無染的心勤行,也就是「志玄虛漠」,所以法脈要勤行道,也就是「於千萬佛所,植眾德本」。

一燈點萬燈相傳,日是智慧,月是慈悲。

慧命愈分享愈堅定道心,增長智慧,也就是人人心中有本具的日月燈光明;八識若能清淨,就是一性圓明。


若人人都這樣精進,延續心王的清淨本性,就能「皆為法師」,依法受持,以法教育,時時不斷吸收法,法不斷在我們心中,心中有佛,世間一切無不都是法,只要佛入心,自然就能轉識成智,瞭解事物無不是萬法和合的名稱,我們以法為師要能夠透徹世間這一切。

要成為法師,要(一)以法為師,(二)以自所修習;我們今世都是隨業而來,要從頭開始修行才能回歸佛性;所以要在現在的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發心力行,好好修習,發現道的道理,只要能夠以法為師、以自所修習,就能為眾生之師,瞭解法來引導眾生,尤其要「於千萬佛所,植眾德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