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130419 晨語

諸佛菩薩心靈世界,莫不皆是法身大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之所成就。

人人要有戒定慧,若不守戒就不是修行了。我們發心立願就是向正覺道,正覺道有其規則,要先守規戒才能走上這條道路(菩提道),戒能保護慧命,使慧命成長。

佛經都是事理平行的,舉一件事做例子,其中內涵無不為遼闊之理,要以這樣的心來讀經、解經,否則佛經代代相傳、輾轉翻譯有那麼多種版本,若偏於事或偏於理就無法瞭解了。


已覺悟者見世間形相,無不都是苦,且瞭解苦由集來,並進一步思索如何滅苦,如此身心便時時在道中不偏差。

所以只要能超越,雖在六塵中,無不都是眼見耳聞分明;能超越,不受捆縛,再入六塵度眾生,才能覺行圓滿。但是自己要能夠善惡分明,超越有相,才能引人入菩薩道。


修行的路是自己選的,道心要堅固,要能轉識成智,把外境轉為智慧。
(筆者按:「轉識成智」應該就是說,當我們遇到境界時,不要馬上以直覺(識)來反應,而是把這個境界在心中做思考之後,再決定要怎樣做,這就是「智」。這是末學的淺見,跟大家來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