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20130813 晨語心得


20130813 晨語
佛陀慇切厚望,
弟子辛勤精進,
憶念弘誓初念,
傳佛心暢本懷。
這幾天,一直在想,佛陀教化眾生真的好辛苦。
在他的座下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竟然祇是固守於小道,忘記了佛陀累生累世的教誨;因為我也是老師,我看到這段時,一直在心裡想:如果是我應該會覺得很失望吧!
但是我想,以佛陀的睿智,他應該早已覺察舍利弗停滯在小法裡面,卻一直很有耐心的在等,直到已經不能再等了,要開始直指人心見性說一乘大法,不知道當時佛陀的心情是怎樣的呢?
是否心裡有覺得難過?座下智慧第一的弟子,跟隨自己也這麼久,竟然到現在,我已經不能再等他了,可是他還沒有開悟?
還好,在「譬喻品」開始不久,舍利弗就開悟了。雖然在佛經裡面沒有提到之前佛陀的心情,但是佛陀在舍利弗表達自己開悟後的心情以後,講的這一段,我想也說明了佛陀之前的心情:


舍利弗!我昔教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就是說:「唉,我以前教你要發大心、行大願、行菩薩道,結果你全部都忘光了,還以為做個自了漢就OK了嗎?還好你現在又想起來了,我接著要講的「妙法蓮華經」,也是要再幫大家復習一次,你們當年為什麼要志願行菩薩道的初心;裡面的大乘法,是諸佛用來教育菩薩的大法,也是諸佛心裡最珍重保護的法。」


末學一開始聽法華經時,是從「方便品」開始的,在方便品中的舍利弗,是個好樂佛法、智慧第一的修行者;當時總覺得他好厲害,好棒,甚麼都會的感覺。


到了「譬喻品」才發現,原來他聰明反被聰明誤,多年來一直停滯在小法,而且他的停滯,有一部分竟然是因為對自己的信心不夠,所以一開始聽到佛陀說「人人皆可成佛」時,他竟然不相信,而有「初聞佛所說,心中大驚疑,將非魔作佛,惱亂我心耶?」的想法。


凡夫如我們好像總是如此,真正好的道理在前面,我們聽了卻覺得「哪有那麼好!我一定做不到的!」,所以就不願意去相信、更不願意去做,就像上人這兩天提到的,聽了法,很快就忘失,因為懈怠、不夠深信,給自己很多理由來原諒自己;但是街談巷議傳到耳邊,卻又深信不疑,甚至還急著跟別人分享。


在成為慈濟人以前,就已經看過、聽過一些關於慈濟不好的傳聞,當時是半信半疑,畢竟如果真的那麼不好,又怎能開展得如此之大呢?等到自己已經是慈濟人,當然就知道不是真的、甚至這些日子,也會幫忙澄清傳聞。


在澄清的過程中,許多人都有相同的感歎:為什麼這些無稽之談,明明志業體相關單位也都有發佈說明了,但是還是一直持續地在網路上流傳?為什麼這些人都不會去查證?


但是這幾天我在聽法華經時,聽到舍利弗竟然會在第一次聽到「人人皆可成佛」的時候還以為眼前的佛是魔,我忽然之間懂了。


自從有了網路、有了電子郵件,大家利用網路與電子郵件傳遞信息變得很普遍、很方便,早上打開電郵信箱,看到朋友轉發的信息,內容可能是來自網路、可能是其他人轉給他的,標題很聳動,或許是告訴你吃甚麼很好,或是甚麼東西對我們非常有害、、、


下一個動作,你做什麼呢?直接轉發出去?還是動動手指去Google一下,看看消息是否為真?或是看看內文,評估消息來源是否值得信賴?


如果你是直接轉發出去,那麼你有可能就造業了!你可能會問:真有那麼嚴重嗎?


有!就是有!就像那些看到慈濟的負面文章的人,他們也是沒有查證,就轉發出去了。說不定還義憤填膺地加上幾句話,再轉發給他的朋友,而他的朋友並沒有想到這其實不是真的來自於自己的友人的第一手資料,只是因為寄來的人是自己的朋友,就無條件的選擇相信、也幫忙散播了。


所以,如果我們為了那些未經查證就轉發的消息而不歡喜,下次我們自己看到那些街談巷議時,要記得,轉發的信息多半未經查證、不可靠,甚至有些有心人會利用大家「輕信」的習氣(相信熟人,卻不知道這個消息的第一手來源並不是他),在網路上散佈一些聳動的假消息,因為大家都太輕信,而網路又太方便(想想,在沒有網路的時候,如果有人告訴你這樣的消息,你會馬上打電話告訴20個朋友嗎?),這些假消息就這樣不脛而走,就「一人傳虛,萬人傳實」了。


身為佛門弟子,我們要有正信、正念、正定、正行,未經「自己」查證的消息,不要任意轉發;不要成為「萬人傳實」其中的一個,如果是那樣,就跟最近上人說的,法聽了又忘,每天進進退退,永遠都是無明眾生在六道中輪迴。


最後,真的,如果連我們自己都做不到正信、正念、正定、正行,看到街談巷議不去查證(沒有正信、正念),隨手轉發(沒有正定、正行),來個「萬人傳實」,就不能怪別人誤解我們了。


更糟糕的是,因為我們是慈濟人,講的話可能比較容易取信於人,這個信息一錯發出去,或許不只是「萬人傳實」,而是十萬人、百萬人傳實呢!想到這裡,能不戒慎嗎?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