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用心聽 有法度


因為師父的推薦所以上了這一集,其實說真的很不好意思。

於學佛一路上,我只是後進,還是個反反覆覆的凡夫,就像我在訪問裡說的,常常遇到境界的時候很煩惱,後來晨語聽到一段,就會想:我怎麼那麼笨呢?怎麼當時會想不透徹?可是下次境界現前,常常又無明火燒功德林了...

從2000年開始我「好為人師」的生涯,但是每個學期都常常有被掏空的感覺,尤其在學生輔導上,常常覺得力不從心,原本以為大學老師就是教書就好了,當一個「業師」就夠了,可是慢慢發現那是不夠的。需要當一個「人師」,可是「人師」如何當,我一點想法也沒有,「無法度」。

因為身在慈濟世界裡,身邊也不乏靜思語、慈濟人,慢慢的,上人的法浸潤了我,我在想,莫非這就是我應該要走的路?但是身受的自然科學的訓練,給我的「知見障」,讓我又延宕了好些時候。

然後,當我瞭解上人在援助銅門村時的經歷,這打動了我的心;再加上許許多多的事例,讓我更靠近了慈濟一點、一點、再一點...

直到大學要開始水懺演繹,我閱讀裡面的經文;參加大專教師營,終於讓我發願要加入這個大團體。

自己看完上人講述的「無量義經」以後,我就非常渴望瞭解法華經;無意中從一位師姊處得知,上人目前正在講法華經,也問到晨語的時間,於是在去年的四月二十五日,我起個大早,開始了我的佛學生生涯。

每天早上進精舍聽經,除了上人的法以外,其實我非常喜歡每天自己由山門小徑走入精舍的那段時光。有時天明、有時天暗、有時晴天、有時雨天,但不管是什麼天氣、天亮天暗,聽著由主堂傳來的早課聲,總覺得非常的安心。

到了主堂,師父們、師兄師姊們都是一如往常地虔誠唸誦,對我這個闖入者恍若不聞。每天都是這樣,沒有例外。

記得去年五月三十一日下大雨,精舍山門小徑積水到了小腿的一半,光是從大停車場走到山門就已經讓我膝蓋以下全濕,而山門小徑的積水更是讓我濕個透透透。

但是等我到了主堂,師父們、師兄師姊們仍然照樣在課誦,彷彿外面的大雨一點都不存在;那個時刻,主堂彷彿成了茫茫大海中的一條方舟...

我坐下,跟著大家一起早課。雨慢慢的小了,接著上人進來講經,一切就像一年中三百六十五天的其他三百六十四天,沒有分別。

晨語畢,裙子已乾但襪子尚濕的我隨眾出班,一切如常。唯一提醒我的,是我還濕的襪子,跟我濕透透的鞋子(我脫下鞋子後還得倒水)。

這個境界,是我每天最珍愛的境界;每天進精舍聽法,除了賺到上人的法(上人不收學費的)以外,整個精舍都在跟我說法。

但願能這樣一直聽下去,生生世世這樣一直聽下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