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20130626 晨語心得

最近上人講完「方便品」了,開始講「譬喻品」。

「譬喻品」一開始就是舍利弗說:

今從世尊聞此法音,心懷踴躍,得未曾有。所以者何。我昔從佛聞如是法,見諸菩薩授記作佛,而我等不與斯事,甚自感傷、失於如來無量知見。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

一開始我看到這段蠻驚訝的,因為舍利弗在佛陀的弟子中為智慧第一,怎麼會跟隨佛陀四十多年來,授記作佛一直沒有他的份呢?相信舍利弗一定很悶吧。所以他才會常獨處山林樹下,自己在想怎麼會這樣呢?

記得之前聽上人講經提到舍利弗,說他從小就很聰明,而且是在娘胎裡他的不凡的智慧就顯現了。他的母親在懷他的時候,忽然變得辯才無礙,本來都辯輸給自己的兄弟,忽然之間自己的兄弟都辯輸他。這時候她的兄弟就說,你肚子裡的孩子將來一定不得了。這麼聰明的人,照理說早該證悟作佛了,怎麼會到佛陀講法華經的那個時間點,還是羅漢一枚呢?

今天上人提到,舍利弗之所以會總是無法體會大乘義理,可能跟他過去的經驗有關,因為他在跟隨佛陀之前是一位婆羅門的僧侶,因為他那麼聰明有智慧,他跟隨的師父也是全國最聰明的人;但是在他的師父臨終的時候,跟舍利弗說,他一輩子有幾件事情解不開,一件事就是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另一件事是為什麼人的慾望那麼多,尤其是情慾的問題那麼難解?舍利弗的師父看到鄰國的一位國王,在他生病要往生之前,他的王后緊緊地抱著他傷心的哭泣,捨不得他走。等到國王往生了,王后哀痛欲絕,在國王火葬的時候也投火自盡。

這些都讓舍利弗的師父想不通,那位王后自盡了以後去了哪裡呢?果真隨國王一起嗎?

舍利弗的師父接著就跟他說,你要去找一位師父,幫助你解開這些謎團。說完他的師父就往生了。

這件事情讓舍利弗很受到打擊,因為他沒料到自己的師父這麼厲害,還是有事情想不透,所以後來他就到處去訪名師,直到遇到馬勝比丘,看他威儀出眾,就請教他的師父是誰?馬勝比丘就說,我的師父是個大覺者,他常常教我們,「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於是舍利弗就回去找目連,兩個一起帶著自己的弟子拜佛陀為師,佛陀也為舍利弗講因緣法。

舍利弗說自己是「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指得應該就是這一段。上人提到這段,但我回去想了很久,我覺得還有更多的原因。但是應該可以這樣總結,對天生就聰明又長得好看的人來說,他那出色的相貌以及才智,有時反而會成為自己的障礙,就是後來在早會跟上人分享時上人說的「聰明反被聰明誤」。

怎麼說呢?他從還沒出娘胎前就那麼聰明,八歲那年就自己報名參加全國辯論會,把國內所有的學者都辯得啞口無言。那一段,在上人今年五月十六日的靜思晨語節目(大愛台檔案在此)有提到。

當上人講到他雖然才八歲,卻大搖大擺地往台上論師的位置一坐,要眾人上來跟他辯論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想到下面這個情境:

圖片來源:網路
覺得一位八歲的孩子就有這個膽識真的是很厲害(筆者八歲的時候光會玩),但也可以看出他真的很聰明,所以對自己也很有自信。加上他的母親本來就是美女,而舍利弗自己也以相貌俊美聞名。

一般人可能會想到,我也好希望像舍利弗,是個有智慧的帥哥。可是像這樣的人卻因為從小沒有什麼事情他想不透,所以筆者以為,他自己也從來不認為會有什麼事情是自己想不透的。直到他的師父跟他提起生死與慾望的問題,他才驚覺原來號稱全國最聰明的師父也有不懂的事情,而他自己也有不懂的事情,所以後來有一段時間他還蠻失意的。

但是當他遇到馬勝比丘(筆者覺得,即使在這件事情上,他也還是看馬勝比丘威儀出眾才去問他的師父是誰的,若他遇到一位比丘形容憔悴,我想他根本不會去問那位比丘你的師父是誰了),接著拜佛陀為師;筆者認為他心理應該還是覺得「我就是這一件事不懂」,所以當佛陀為他說因緣法以後,他就認為這因緣法就是這樣,也就「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卻沒有仔細去想佛陀所說的法其實裡面都蘊含著無量大乘義理,因為始終都只想著獨善其身,所以四十多年來授記始終無份。

想到這裡,筆者覺得我們真的要警惕自己,不要因為自己聰明,就自認為什麼都懂,「沒有問題」,其實沒有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所以,有聰明才智的人往往沒辦法瞭解別人的問題,因為在他看來這些都不是問題,但有時可能最大的問題就是出在他自己。而更糟的是,有聰明才智的人往往永遠都看不到自己的問題,因為他已經否認自己會有問題的這個概念,這麼一來,就算問題像須彌山那麼大,他也一樣看不見。

1 則留言:

  1. 雖然這是7~8年前的心得 我因為谷歌時讀到 不知您現在是否已有完全不同的體會 畢竟過去心不可得 提供一點建議;可看看駭客任務(3集)略可知當我們陷在無明時 除非有人指點 而自己還要察覺指點的究竟是誰 否則自己很難知道困在那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