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20120120 雜感

今天聽了大愛台網站上的:「20110127 悲智同體」檔案,其中有幾段特別有感觸。

上人以莫拉克風災後的建設,來講述法華經裡面的「普佛世界,六種震動」,提到當時為了讓災民能夠在農曆年前可以入住,動員了五家廠商、日夜趕工,以八十八天完成,雖然當初跟廠商特別要求,要能夠抵擋七級以上的地震,以及十七級以上風速的颱風,可是因為「只」用了八十八天,所以當初也有質疑的聲音出現,直到2010年的甲仙地震以後,所有的大愛屋都安然無恙,「如如不動」,這些聲浪才平息。

當然,地震是天災,誰也不希望它發生,但是,就像在「法華經」裡面的境界,當時大眾聽完佛陀說法後,大家心中歡喜,沒有驚惶恐怖,這時忽然地震了,大家看看佛陀已安然入定,人人心中安然適意,沒有人害怕。

我聽到這段時,想到自己當初開始每天進精舍聽法華經,其實一開始也不是很確定能夠恆持(畢竟每天要那麼早起,是這輩子從來很少發生的事),但是有一天早上,很奇妙的,我在聽完晨語後出來時,感到了一種以前從來沒有感受到的、平靜的歡喜。從那時候開始,我更加的確定了,這是我的方向,這是我的依歸。

而且,從那時開始,我開始發現事事物物皆有美景,開始更能轉念看很多事(雖然我覺得自己也還有更多要學),但是那時體會到的境界,是給我全世界的寶藏我都不換的境界。

上人對這段經文「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的解釋,說當時可能在佛陀講經完,開始入定,眾人心中歡喜平靜,這時有風吹來,將附近的樹上的花、葉這樣散落下來,讓大家的心更加適意。這時候忽然有地震,大家的心也只是這麼震一下,並不感覺到驚慌。這是一種法喜充滿的境界,當心中有法的時候,看什麼都是美的境界,也不會有驚慌恐懼。

有些人在讀經的時候,會因為這些描述,而把佛經當成某種神怪志異小說來看待,或是因為這樣,覺得宗教是迷信,佛教也不例外。我覺得上人這樣解釋很棒,而且我自己在學佛的過程中,體會到的境界,也可以印證上人的描述。

在我信佛以後,常常被人問的、或是有些人會說的就是,「你為什麼會信佛」、「這不像一個學自然科學的人會做的事」等等,可是在我看來,就最近這些年的很多現象,其實都已經超過過去所學到的知識能解釋的範圍了,而我皈依(我正式皈依是去年七月的事,不過在那之前,心早已皈依了)前後所印證到的許多經驗,我也要說我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是可以被歸類為「迷信」的範疇。

事實上,上人一直都不要我們迷信。上人都跟我們說,生病就是要看醫生;上人也說,要正信不要迷信,如果迷信,寧可不信。

但是,每次我要跟一些朋友解釋我的經驗的時候,或許是口拙,也可能是因為我還沒有覺悟,所以我的解釋好像很難讓他們滿意,我更擔心會讓他們以為我是「迷」信了,佛陀說法無畏,我好像還非常有畏,唉!凡夫一枚!

最後,上人在講到莫拉克的時候,也讓我想起,好像很多事情,一開始總是會有ㄧ些人因為不了解、或是有成見(比如說認為祇花了八十八天蓋起來的房子一定不可靠),發表了一些不是很公平的意見,往往讓努力付出的師兄姐們覺得很受傷,但是,就像上人說的,「只要是對的事,做就對了」,到最後總是可以證明我們還是對的。

最後,在這天的晨語裡面,上人提到,募款其實也是一種教育,可以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雖然我們身處的地方很平安,但是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正在發生災難,誰知道下一次會發生在哪一個角落呢?想到那時候的莫拉克,以及後來更多更多風災,去年的珊迪、寶發,無不都是在提醒我們,我們正在一個持續打破紀錄的時代,如果大家繼續不愛護地球,災難只會愈來愈大,光看去年底到今年初,在赤道周圍生成的颱風就有兩個,這在過去也是少見的。「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我們會更用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