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20120928 晨語


早上從書房裡出來,風迎面吹來覺得很感恩;接近台灣的強烈颱風「杰拉華」在海面上已經漸漸偏東北東,台灣應該平安了。雖然昨晚風聲很大,但是今天早上的風讓我們覺得心安、清涼。
我們人人的心要虔誠、以最虔誠的心祈禱,上達諸佛菩薩龍天護法,這個颱風走得很慢,這幾天對台灣應該還有影響。

我們要永遠護持這份感恩虔誠的心,要時時培養對人、事、物感恩的心。現在是濁世末法時代,有因緣接觸佛法,要懂得修、要守規戒,不是都認為是別人要修、要守規戒。佛法在我們周圍,若不探手取得,真正「一失人身,萬劫難再」!要時時警惕自己,不只是要受持,還要「修持無漏戒定慧」,把握時間、空間的因緣,否則今世有多長、多短,誰也不知道,如果都只是為自己不為天地眾生,那就苦不堪了。

修行若不持戒,戒不入心則時時會脫規,就容易犯錯。戒能防非止惡,若無戒,則心易生無明:如「貪」自己的享受,或是常常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總是跟別人生「瞋」,這些都是無明。並不是只有殺盜淫戒要守,平常也要守戒,做對是本分事,不對的事是本分以外的事,無論如何不可超越,就像工地的警戒線一樣。眾生若不是真的想守戒,光是一條繩子是不夠的;就像很多地方都有牆壁做為界限阻止人們進入。

戒就是界限,預防我們錯誤越規,修行者怎麼可以無戒?我們常說「以戒為制度」,戒不是戒別人,人人守規矩,群眾就能和合。能守戒心就會定,戒是一條菩提道,這條寬闊大路我們向前走,如果一直向前走、不越界,不讓外面種種影響我們的心,就是最有智慧的人。心無戒律則不定,就沒有智慧。所以要「修持無漏戒定慧,願行福慧聞思修」。

有願,一定要身體力行,我們常說「四弘誓願」,要發願度眾生,成就人人的道心,在他們菩提芽萌發時,我們要做他們的明燈、做他們的園丁。

除了發願以外,力行要有藍圖。學佛一定要有理想,理想就是願。有了願,要力行,把願化為理想和行動。學佛的理想和行動都不離開福慧;要修福不離開闊的心胸,「慈」如大地包容萬物,要以慈父慈母之心,佛陀是「三界導師,四生慈父」,所以學佛要學佛陀的慈。要造福人群要有智慧,這樣人生、覺性才不會錯亂,所以學佛的「戒、定、慧」一定要有「聞、思、修」,才能「深植善根功德力,正知見思淨真如」。

每天要好好思考,今日有錯誤嗎?如果有,要趕緊懺悔,懺悔即清淨,才能與人結好緣,「深植善根功德力」。根若是深而闊,植物才會勇壯。此外還要「正知見思」,要有正知、正見,才能了解佛知、透徹佛見,回歸心靈淨土如來地,也就是真如的本性。若這些都能修到,整本法華經要求的,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到了法華會上,雖然佛陀自知大限將至,不得不談法華經,談一乘實法,但佛陀仍很擔憂眾生是否了解?所以再一次以偈文再次說明:

比丘比丘尼,有懷增上慢,優婆塞我慢,優婆夷不信

看到這段我不禁戚戚,佛陀說法都已經這麼多年,四種弟子中還是有增上慢者!增上慢者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救他,唯有自己通達諸法,才能開啟智慧、滅掉增上慢。我看了也覺得很難過,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

優婆塞我慢」,現在社會上多少人很有智識,但是不肯相信佛法,自己有種種障礙。有智識有地位的人,常常會這樣,不但障礙自己也障礙他人。

按:筆者想到科學界到今年七月七日才宣布「動物也有意識」,這不就是很典型的嗎?養過寵物的人應該都知道每個動物都有自己的個性,當然也會有意識。可是對象牙塔裡面的人來說,好像這些都不值得相信的樣子...唉...。

佛陀的時代,信佛的人很多,尚且如此;何況是現在呢?

好的法,我們要好好把握,否則就像那退席的五千人,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於戒有缺漏」了。這種人最可悲,戒能防非止惡,不只是惡事不可為,連惡念也不可有。戒能使我們清淨,人若能止惡行善,必定心安理得,心無熱惱就得清涼。戒是出生死海的寶法,是助我們渡煩惱河的船,如果有漏,那船會沈、會翻船,我們就會沈沒在生死海中。所以守戒要無缺無漏,學佛要有次序,第一就是要守戒,這樣受法才無所漏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