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20120430 晨語



發大心為眾生
求無上菩提道
樂說法如滿慈
修多聞如阿難

學佛就是要發大心立大願,不是只求自覺還要覺他。

大乾坤的道裡很多都還不能瞭解,小乾坤(自身、內心)的無明、煩惱是因什麼時、地、物而生?

佛陀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就是要我們瞭解煩惱因何而生,人生追究到頭一切皆空,如何找到妙有。

佛陀說「眾生皆有如來智識」只是我們還無法找到。

能聽到佛法的人,要去跟別人分享解釋,從凡夫起步的心地風光,只要方向正確,自己的感覺(體會)和他人分享,這叫做發大心。法要輾轉相傳,要發大心為眾生修菩薩道,自覺而覺他。

尊者滿慈子即富樓那尊者,為世尊十大傑出弟子之一,因辯才無礙,善說法要,在北傳增一阿含經中被世尊喻為「說法第一」。從經中描述其皮膚白皙,及有如鸚鵡嘴般的高隆鼻子,可推知尊者應為白種人,有歐洲的血統。

滿慈子是十大弟子中「說法第一」,但自己還是阿羅漢,在法華會上很快回小向大,除舍利弗外,其次就是他了。

妙有道法就是找回如來本性,從迷到覺。

有一小城的人都不講道理很兇惡,滿慈子向佛陀請示願意去教化他們,佛陀問他,要是他們不聽,還罵他、打他、用刀殺他,他要怎麼辦?他說:這些都是之前結的惡因惡緣,今天能一筆勾消,要感恩。於是佛陀就讓他去,結果度了不少人。

滿慈認為度眾生就是要和大家分享;新發意菩薩發心後也要跟大家分享,佛陀付出後,眾生最好的回報就是人人覺悟,這就是最好的供養。

要講法要多聽,阿難就是弟子中多聞第一,「侍者阿難」,阿難尊者是佛陀的堂弟,他出生於佛陀成道之日,還因此又名「喜慶」。他二十歲隨佛出家,佛陀有三十二相,阿難則有三十相,外貌頗為相似,外人經常會將阿難錯認為佛陀。

阿難尊者形相莊嚴,同時又是佛陀的堂弟,所以當時舍利弗及大迦葉尊者推舉阿難為佛的侍者。許多人都盼望成為佛陀的侍者,然而佛陀都沒有答應,等到舍利弗及大迦葉尊者推舉阿難時,佛陀微笑默許了。

舍利弗告訴阿難時,阿難並沒有立刻答應。他說:「要我做佛陀的侍者可以,不過必須答應我三個條件:
一、出家前的那二十年佛所說的法,我完全沒有聽到,請佛陀答應我,重新再講一遍;
二、為了避免流言議論我是為了穿質料好的衣服而當侍者,所以,凡是別人供養佛陀的衣服,或是佛陀穿過的衣服,我一律拒絕接受;
三、佛陀接受供養時我不跟隨—-可避免別人議論我是貪圖受供才做佛的侍者。」

舍利弗為阿難轉達這三個條件,佛陀聽了十分歡喜,並且讚嘆阿難的智慧。佛的教法是要有人流傳,阿難是「多聞第一」,記憶超人,因此佛陀答應他這三個條件,重新為阿難演說二十年來的法。我們今天得以讀到佛陀的經典,必須感恩阿難尊者,有了他的多聞,才有今日的經典流傳。(原文連結

學佛要發大心為眾生,不要只是作個自了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