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20130731精舍發放日藥師法會上人開示

今天在精舍結集經藏,正好遇到發放日,藥師法會結束上人開示。
因為電腦開著所以可以打字,但是還是覺得實在是來不及打,僅能將打下來的跟大家分享。

常說台灣是寶島,平時若能生活中克勤克儉,不要動不動就是要享受、裝冷氣,出來外面或是無電可用冷氣,真正是受不了。
放眼天下不管是冷或是熱,有的國家冷跟熱都是很辛苦,貧窮苦難的地方,交通不方便的地方,生活只是嘆無奈。我們常提起來的非洲氣候燠熱,想裝冷氣也無奈,沒辦法裝冷氣,氣候本來就很熱,生活環境天然就是苦,向來貧困,不管是生活中物質的貧困,大自然的環境也給她們很多的苦難,自然的苦。在台灣我們要見苦知福。
剛剛看到墨西哥貧富懸殊,有錢的人很有錢,貧困的人很貧困,美國慈濟菩薩五六年前到墨西哥,聽到有很貧困的人,離大城市不過二十多公里,車程很快就到,在很熱鬧的首都,轉個彎交通就非常崎嶇不平,到了小村莊內,等於是兩個世界,才二十多公里,就變成另外一種世界。大都會區高樓大廈生活享受,小村莊中物質缺乏,所住的房子是撿來的東西拼拼湊湊簡陋破爛,孩子一群兒童、少年全身穿著襤褸,破爛,使人看了很不忍心,要讀書的孩子學雜費父母無法負擔,慈濟人的愛送到那裡,菩薩去問當地的老師,就是這樣鼓勵,不要很會唸書的,要想唸書的孩子要給她機會。不是要分數高獎學,是要苦難人有機會讀書。表達我們的心意幫助,展開去幫助,就這樣開始鼓勵老師用靜思語教導孩子品行,要怎樣孝順父母,互相幫助。
今年再去,三節合一(五月),他們會浴佛、孝親、敬師、感恩眾生恩,引導他們怎樣為父母洗腳,如何向父母說感恩、向老師敬禮感恩,那個畫面很美,雖然是貧困、拼拼湊湊的空間中,雖然很熱,畫面很和睦,看了覺得心很清涼,沒有一點燠熱的感覺。
孩子對父母的孝順、洗腳看起來很自然,父母開懷的笑容,這就是佛法如何入人間,有的是需要物質的幫助,有的是心靈慾望無窮盡,無窮盡的煩惱有如煮沙煎日,燠熱的氣候。學佛要學如何用心付出,打開人人燠熱、熱惱的心,轉熱惱為清涼,這就是我們要用虔誠的心,佛法入心,自然會時時滿足,感恩環境給我們充足的生活,打開心門,有愛付出,每個月一度藥師法會,藥師經中不就是要轉我們心境為人間付出?解脫人間心靈的苦難,這就是佛法面對人間世間要施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