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20130523 晨語



今天上人在晨語時提到,佛陀初覺時,花了二十一天思考要怎樣把他所悟的道理跟眾生分享。

第一個七天,他想到眾生沈淪在苦海之中,應該不能瞭解眾生皆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接下來他就想到,如果眾生不能瞭解他說的法,反而因為不信轉而毀謗佛法,因此死後墮入地獄的話,這樣他在人間有什麼意義?(筆者:說到底佛陀還是心疼眾生的)於是他就想,我乾脆直接取入滅算了!

這時候,梵天王(還有很多很多的諸天龍神)趕快出現,梵天王來安慰他,說你已經悟了這麼微妙的道理,怎麼可以就這樣撒手不管這些沈淪在苦海中的眾生呢?

因為有梵天王的鼓勵,於是佛陀轉念了,開始進行第二個七天的思考,想到過去諸佛也都是這樣殷勤教化眾生,那麼我也這樣做好了!眾生的根機有上中下的分別,那我就把佛法也依照眾生的根機,來分別說法好了。這就是三乘的由來~

決定了要「觀機逗教」以後,第三個七天,佛陀開始想要來找人試教分享,那要找誰呢?

於是他就想到當初被他父王派來的那五位長輩。當初父王不放心他跑出來,當然也希望能夠勸他回去,所以派了五個長輩出來勸他,沒想到反而被他勸到跟他一起出家。

但是中間因為佛陀瞭解到苦行可能用處不大,於是到河流裡去洗澡,卻因為長時間的苦行,導致身體虛弱暈倒了。剛好被牧羊女看到,就拿了羊奶給佛陀喝,那一幕剛好被這五位長輩看到,產生了誤會,以為佛陀道心退轉,於是這五位長輩就離開他,自己去鹿野苑修行了。

現在要試教分享,當然是找這五位長輩最合適囉!於是佛陀就去找他們...

上人今天提到,佛陀當時一念想要取入滅,若不是梵天王鼓勵他,我們現在可能沒有經可以看,也沒有法可以學;而我們應該要跟梵天王學習,如果有同修道心退轉,要像梵天王一樣的鼓勵他,幫助他重拾信心,當別人的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