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20130206 晨語

歲月、時間過得很快,時間、無常擋不住,時間是不斷流逝,向前推進;無常則是日日接近。

佛陀說,世間的苦,苦在壽命不久長;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人生。

法把我們導向正途;人人本具佛性,因一念無明生了很多煩惱,從心導向行為,心亂了,行為就全錯了。

人人皆有清淨明朗的佛性,只因一念無明生起無數煩惱。

在佛法中起心動念、有了懷疑,甚至想要一蹴可幾的速成辦法,於是走上了偏邪的道路,欲求正法而不可得。想想,佛陀要成佛都歷經了三大阿僧祇劫,那樣無量數的時間,怎麼可能有什麼速成的辦法呢?

在法華會上能聽聞法華經的大眾,都是過去無數劫前已經結緣,因為每一尊佛到最後化緣將盡時也都是說法華經,跟釋迦佛一樣;這叫做佛佛道同。

未種善根者令種,已種善根者令成熟,善根成熟者得解脫。

佛陀入定放光,有一部份也是在等待大眾。「離言法華,入無量義三昧」。離言就是不說話,此時未種善根與已種善根者心中就會有疑問,交頭接耳,所以後來有五千人退席。

最近常說,佛陀為了開示眾生悟入佛的知見而來到人間;累生累世都是如此,但是眾生悟入又有多少呢?若都能悟入,則眾生皆成佛,就不需要再聽。但是迷茫眾生仍多,已種善根者仍在六道中輪轉,「一念正念起,後念邪見生」,佛陀一直在等待眾生悟入,正念不再受到邪念掩蓋。

人人都在正邪之間牽扯拔河,佛陀悲憫眾生,生生世世在人間,所以雖然佛陀在兩千多年前已經圓寂,但我們仍尊他為本師,他所要度化的地方,那裡的眾生仍在迷茫中,給我們這些學生的功課,我們仍未體會。

所以佛陀一直不斷的施教,不斷的倒駕慈航,由彼岸不斷回歸來幫大家複習功課。

生佛事相,心終一如」,在法華會上,境界、道場的盛況如昔;「事相始終如一,以是之故,當知今佛現光意欲說大法」。

凡夫不易信此大法,因為法華經是大乘,要大覺悟、大根機者才能接受,其中說的是唯一佛法,「正直捨方便,唯一佛乘,唯佛與佛乃能究竟」,瞭解大宇宙的真理。

聲聞、緣覺聞法,已證涅槃,心能寧靜,但「自謂已證無生故」。不過,未得謂得,是大妄語。

人人要縮小自己,何況面對宇宙大覺者的浩瀚佛法?我們要虛心求教,好好思考,用心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